关于《鄂州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工作要点》的解读说明

解读单位: 市行政审批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市行政审批局 关联政策: 461955
  根据要求,现就《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工作要点》有关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

  工作要点是一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行动指南,也是贯彻落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

  按照《省政务办2022年工作要点》、《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期待,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各科室结合职责,提出了各条线今年的重点任务清单,在领导反复斟酌、研究、修改的基础上,办公室认真逐条进行梳理,牵头草拟了《工作要点》(讨论稿)。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主题突出,内容务实,主要是围绕六个聚焦,提出了保障今年工作目标完成的各项措施,涵盖了“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数字政府、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党建、法治综治、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方面的内容,由6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聚焦改革创新,对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分3个小点,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做实“一门一窗”改革;三是推动招投标制度改革。

  第二部分:聚焦高效便捷,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分7个小点:一是规范审批事项管理;二是推进“一事联办”;三是拓展“跨域通办”;四是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五是加快自助终端体系建设;六是优化“鄂汇办”功能;七是创新推出项目服务帮办代办。

  第三部分:聚焦标准规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水平。分2个小点:一是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二是强化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管理。

  第四部分:聚焦整体智治,着力构建数字治理格局体系。分6个小点:一是加大系统对接力度;二是提高数据共享水平;三是加强全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四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五是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六是探索数据市场化要素配置。

  第五部分:聚焦攻坚突破,不断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分4个小点:一是完善监管机制;二是优化制度供给;三是推进智能监管;四是加大市场环境整治。

  第六部分:聚焦政治引领,推进自身建设全面从严从实。分6个小点: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二是狠抓作风建设;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四是抓好机关平安建设;五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六是统筹中心工作。

  三、主要亮点

  1.对标上级精神,确保一一落地。今年各项任务繁重,在起草《工作要点》时,在除了承接省政务办、省局工作要点的基础要求上,把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作为根本,逐一梳理,逐一对应,逐一落地,转化为我们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和任务,全部吸纳到要点内容上,这些都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2.对接意见建议,不断充实完善。首先是各位领导高度重视,从2月9日局长布置这项工作后,积极带领各科室同志围绕省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局和省政务办工作要点,反复认真研究讨论,提出修改意见20条,为要点不断充实完善打下了好的基础。

  3.对照职责职能,力求面面俱到。按照局长年初在收心会议上提的面临的五重形势以及五高要求,注重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衔接,注重阶段性目标与系统性任务统筹推进,28项重点任务涵盖了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数字政府建设等方方面面,尽可能做到不漏一项,不落一人,确保人人身上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

  五、解读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市行政审批局

  解读人:任章龙 解读电话:02760858556

 

关联文件:关于印发《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联文件:
             

1、关于印发《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