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鄂州市2021年度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解读单位: 市行政审批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08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行政审批局 关联政策: 438626

 根据要求,现就《鄂州市2021年度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

1.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作出了系列部署和安排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2021年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力度,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公正,服出效率。

2.委、省政府对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提出了新要求。

2021年1月4日,湖北省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布《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会议强调,要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高频办理的事项,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改革事项,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要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弘扬“店小二”精神。

2021年1月8日,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会议强调,要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业务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着力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

2021年1月24日,《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拓展“鄂汇办”APP便民事项。

2021年1月18日,省政府印发《湖北省优化政务环境工作方案》(鄂政发〔2021〕7号),该方案明确:2021年,全省围绕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出对应的21条举措。

3.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月4日,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书记王立要求,要聚焦重点环节,提高服务效能。以思想破冰引领营商环境优化,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大力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下大力气推动流程再优化、效能再提升、数据再整合,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长陈平在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时要求,要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扩大有效投资相结合,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4.目前我市政务环境亟需解决的一些问题

2020年鄂州营商环境市评价中,17个一级指标共存在55个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其中审批流程与时限、便民机制、信息共享与平台建设政务环境方面的问题较为集中。此外,从2020年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情况来看,我市在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打通政务服务后一公里政务效能提升等方面与先进地区还有很大差距。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四个组成部分中的首个环境,因此,把优化政务环境作为我市“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突破口,对标全省全国一流标准,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和持久战,加力推进全市政务服务水平整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意义重大

二、起草过程

1.贯彻落实省市精神,开展专题研究。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鄂州市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湖北省优化政务环境工作方案,市行政审批局数次组织工作专班就推进我市政务环境再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题研究,并将我市开展优化政务环境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向市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得到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2.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开展调研并征求意见。16日起,市行政审批局多次组织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就优化政务环境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面对面沟通,并就相关指标进行反复讨论研究。118日,市行政审批局就《鄂州市2021年度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全市52家单位和部门意见12条,采纳11条,形成《实施方案(讨论稿)》。2021年2月2日,省人民政府公布《湖北省优化政务环境工作方案》,我局进行了专题研究,对《鄂州市2021年度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讨论稿)》作了5个方面的补充完善。

三、主要内容

该《实施方案(讨论稿)》总体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提出对标全省全国一流标准,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全市通办”。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共523项工作任务,主要内容有:

一是深化“一网通办”。包括持续简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管理、促进一体化平台提质增效、提升“鄂汇办”鄂州专区服务能力、优化12345热线服务、深化政务公开、充实政务服务专员队伍共7项工作任务。

二是深化“一窗通办”。包括优化“四办”“五减”、推进统一受理平台应用、推动事项“综窗”受理、推进基层“就近办”、统筹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共6项工作任务。

三是深化“一事联办”。包括拓展“一事联办”主题、拓宽联办应用场景、推进重点领域“一事联办”共3项工作任务。

四是深化“跨省通办”。包括承接国务院、省“跨省通办”任务、探索“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新模式、做实“全市通办”共3项工作任务。

五是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包括夯实“照单监管”事项基础、构建“一网通管”平台、提升“精准监管”能力、推进对监管的“监管”共4项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包含加强组织领导、鼓励大胆创新、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督查考评四块内容。主要是明确各地各单位的领导责任,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加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力度,鼓励大胆创新,助推全市政务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四、政策咨询

       解读机关:市行政审批局

    解读人:瞿笛  解读电话:02760858587


关联文件:《鄂州市2021年度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   

   

 

  

   
                           
关联文件:
             

1、鄂州市2021年度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