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1年鄂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解读单位: 市行政审批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行政审批局 关联政策: 426231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就《2021年鄂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期待,全面做好解读回应,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三、重点任务

《工作要点》(讨论稿)正文包括六个部分,共24项主要内容。一是围绕重大政策高效推进解读回应,包括坚持“重大决策预先公开”、坚持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坚持“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坚持舆情回应及时有效四项任务;二是围绕关键环节高效推进政务公开,包括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发展“规划信息”公开、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做好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五大任务;三是围绕关注热点高效推进政务规范,包括推动基层政务按标实施、推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推动建议提案进展发布、推动政务督查公开透明、推动单外事项有据可依五大任务;四是围绕平台建设高效推进信息管理,包括加快“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政务系统升级改造、加快政务信息有序梳理三大任务;五是围绕制度体系高效推进执行力度,包括规范申请答复发布渠道、规范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规范编制发布“政府年报”三大任务;六是围绕职责使命高效推进工作落实,包括提高工作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落实力度、提高工作指导监督、提高工作务实作风四大任务。

四、主要亮点

一是进一步强化重大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将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明确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要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依托12345便民热线,搭建政策宣传平台,把企业群众关注的政策信息从政策文件中提炼出来,拓展新媒体传播渠道,提升政策的传播和推广效应。

二是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办事便捷需求。主动公开各类规划、就业、养老、教育、医疗、防疫、财政资金等方面重点内容,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推动26个基础领域政务公开按标实施,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准确公开证明事项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证明,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制度建设。全面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及统一资源库应用,统筹整合贯通各区和相关部门政务信息数据,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为“一网通办”提供支撑。不断规范申请答复发布渠道和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加大制度规范梳理和监督力度,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工作要点》(讨论稿)附件重点任务分工,将正文六个部分的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为18项具体细化清单,将工作要点与任务分工相结合,目标任务突出,主要内容清楚,责任分工明确,有利于各项任务要求的贯彻落实。



   
                           
关联文件:
             

1、2021年鄂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