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鄂州市政务环境“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解读单位: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21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关联政策: 350027
 一、出台背景

1.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29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研究出台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系列举措,带来了政策红利。落实好一揽子政策,全省必须自加压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2.湖北省首次召开全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发布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部署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省委书记应勇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使湖北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使营商环境成为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把湖北打造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样板,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3.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坚持把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打造城市发展竞争力的主抓手,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带动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为营商环境提升年,我市要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4.2019年营商环境考核中,我市政务环境测评成绩排名在全省靠后。有接近52级指标有明显短板。如政务服务集中度(一站式服务)、网上便利完备度(系统与系统打通问题)、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优化审批流程的成效度(四办四减)等都与先进地市很大差距,这些问题倒逼我市要下大力气,迎头赶上。6月初,省政务办就优化政务环境做出了新的安排,就一网通办制定了新的考核细则,全省各地市竞争激烈,我市开展政务环境十大提升行动刻不容缓。

二、出台过程

1.贯彻落实省市精神,开展专题研究。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鄂州市2020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方案》和《市优化办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鄂州市2020年提升政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市行政审批局数次组织工作专班就政务环境提升,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进行专题研究,并将我市开展政务环境提升行动的必要性、紧迫性向副市长薛四清、副市长李忠禄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2.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开展调研并征求意见。58日起,市行政审批局多次组织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市直部门就政务环境十大提升行动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面对面沟通,并就相关评价指标进行反复讨论研究。526日,市行政审批局就《鄂州市政务环境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全市42家市直单位和部门意见114条,采纳74条,形成《鄂州市政务环境“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按照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的框架结构,共推出30条具体举措:

1.主要特点。十大提升行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平台,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以城市大脑建设为契机,大力提升政务效能,促进政务服务优质、高效、便民、廉洁,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2.工作目标。对标武汉等先进城市,通过实施十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效能全面提升,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发挥支撑作用。

3.重点任务。通过实施一站式服务、一窗受理、集成通办一网通办一体化平台一事联办一网统管四办四减一库共享多审合一一条热线等提升行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我市政务服务便利度、政务网上办理完备度、政务审批成效度、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度、政务诉求响应度、政务服务好评度、政务体验满意度、政务监管精准度、政务公开透明度、政务文明美誉度等政务环境十个方面全面提升。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