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鄂州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解读单位: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30日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关联政策: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9年7月19日印发了《鄂州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鄂州政办发[201916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对该《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总体布局

《方案》的总体布局分三部分一是总体要求,其中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二是工作任务,提出了基础设施建设、云平台建设、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清单;三是工作机制及保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网络安全建设保障、强化考核监督。工作任务是本《方案》的重点部分,涉及各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主要是明确分工和完成时间节点;《方案》部分工作任务是承接省《方案》要求,结合鄂州实际,增加了一些工作任务全文大约0.6万字,是我市数字政府建设今后两年的工作依据和要求。

二、相关安排

1.《方案》除全面承接了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赋予的工作要求外,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要为临空经济区、葛店电商基地配套建设好相关数据应用平台,为两区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方案》的第五部分,第三项“推进数字化治理重点应用”提出了开发“交通管理、污染防治、电商及物流管理、河湖生态环境管护、国土资源应用、社会保障管理、”等六个智慧应用平台。这些平台的建设,将使我市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层面。

2.为使数字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能有序推进,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在《方案》第三部分对相关机制保障进行了细化。在《方案》的第三部分“工作机制保障”中从“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队伍建设、加强考核监督”等层面进行了细化,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3.本《方案》安排的工作任务,有些建设要求时间较长,所以本《方案》不仅是工作安排,还带有规划性质,起战略指导作用。

三、具体内容

1.关于什么是数字政府

答:《方案》中作了解释:数字政府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载体,以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智慧化为实施路径,加快全市域数据整合、数据治理、数据建库、数据应用;推动政府全方位、系统性变革,建立决策科学、治理精准、服务高效的政府运行模式。

2.关于建立数字政府的目标

答:《方案》中明确:(一)建立集约完善的基础支撑体系;(二)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三)构建科学精准的治理应用体系。

3.关于建立数字政府的路径

答:《方案》的安排是:(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二)推进政务云平台建设;(三)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体系建设;(四)构建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五)加快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七)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八)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九)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十)建立“互联网+监管”体系;(十一)推进数字化治理重点应用

4.如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答:(一)提速宽带网络;(二)加快IPv6应用及融合;(三)完善电子政务内外网建设;(四)推进业务专网与电子政务内外网整合。

5.推进政务云平台建设表现在几个方面?

答:(一)加快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二)推进行业云与市级政务云融合。

6.如何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体系建设?

答:(一)建设市大数据能力平台;(二)推进全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三)建设完善6+X基础数据库及主题库;(四)推动政府数据开放。

7.怎样构建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答:(一)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各业务系统深度对接;(二)开展网上服务能力评估。

8.怎样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答:(一)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二)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压缩审批时限;(三)改进企业不动产登记。

9.如何推进数字化治理重点应用?

   答:(一)开发污染防治智慧应用平台;(二)开发交通智慧应用平台;(三)开发电商及物流管理智慧应用平台; (四)开发河湖智慧应用平台;(五)开发国土资源应用平台;(六)完善社会保障管理平台。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