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行政审批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23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月1日起至2023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鄂州市行政审批局网站(https://zwfwzx.ezhou.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鄂州市行政审批局联系(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电话:027-60858556,传真:0711-3358321)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鄂州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要求,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深度、提高公开精度,推动审批领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数字政府建设及群众关心关切等重点工作,加大政策发布力度,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效能。年内,通过局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273条,规范性文件2条;涉及鄂州市行政审批局重点工作,发布34条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信息,7条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相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理念,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鄂州市行政审批局202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年度内办结2件(含上年结转)。全部事项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并办结。不存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编制、更新鄂州市行政审批局2023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各类公开信息的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和公开要求,让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严格审核公开信息,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公开属性。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自查,并及时完成问题整改

(四)平台建设

不断聚合政务公开资源。完善数据开放平台,牵头编制公共数据目录,实现社会需求较高的生活服务、城建住房、社会发展、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社保就业等重点领域的数据开放。建立覆盖全市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引导群众参与“好差评”,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群众评价1083.89万次,好评率99.99%。

(五)监督保障

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牵头,其他业务科室、直属单位专人落实,推动做好做优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评,按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会,研究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推动问题解决,形成齐抓共管、统筹协调、通力合作的良好格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鄂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务院和本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公开平台仍需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集成度、清晰度还需进一步提升;针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应的政策解读发布的还不够及时、有效。

下一步鄂州市行政审批局将通过以下举措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一是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在全局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树立公开理念,提升公开意识。二是不断拓宽政务服务手段和渠道,满足人民群众和相关单位法人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和服务需求。围绕热点政策和网民关注,积极探索信息数据共享应用,提升政策精准服务。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发布、解读回应、咨询互动的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鄂州市行政审批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4年1月18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