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行政审批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鄂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修订)》和《2021鄂州市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鄂州市行政审批局网站(//zwfwzx.ezho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州市行政审批局联系(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电话:027-60858556,传真:0711-335832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鄂州市行政审批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1年鄂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鄂州政办发〔2021〕27号)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政策发布的力度和时效,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治理效能,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

市行政审批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1条,较去年增加23%,全年共发布3条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强制0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0项。

1.决策公开。严格落实《鄂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规定》(鄂州政规〔2020〕5号)及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的要求,推进重大决策程序合规合法,其中我局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公开重大决策信息3条。    

2.管理公开。及时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政府网、门户网公开权责清单,实行收费清单动态调整公开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双公示”要求,全年公开行政执法信息3条。

3.服务公开。严格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要求,对我局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和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办理规则和流程。深入推进审批事项电子证照应用,推进公共数据归集和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更高效、更便捷。 

4.结果公开。推进重大规划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信息公开,通过规划信息专栏公开规划计划总结信息4条。

5.执行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本年度重点领域,全年公开信息12条。

      6.解读回应。针对鄂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十四五”规划纲要、政务公开要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方面,聚焦我市政务环境存在问题和难点,全年通过图文解读、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解读回应,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保障民生、政务公开服务于民”的基本要求。

      7.要点落实。健全决策类信息公开机制,做好意见征集工作,全年向社会公开政策需求类调查征集5次。进一步健全我局网民互动回复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流程,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进一步优化公众参与渠道。全年收到留言数量8条,办结率达到100%。通过审批与政务服务专栏,公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鄂州市全省率先试行“无申请退税”、“企业开办+公积金”一事联办等流程,实现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民生领域等“一地受理、一次办理”,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务管理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要求,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程序,进一步完善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答复责任。 进一步强化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在答复申请时,依法有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出具答复书,规范格式和内容,确保用词准确、严谨、规范,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2021年市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件,在20个工作日内按期给予答复,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建立健全信息源头管理机制,除不允许公开的外,印发文件或活动全部上传网站公布,内容审核由主管领导把关。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工作制度,由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负责发布各科室提供的信息,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平台建设

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公开平台作用,致力于打造更加及时、更加权威的政府信息公开阵地。一是持续加强网站平台建设。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增强网站功能,科学设置网站栏目,进一步提升网站的安全性、可靠性和便利性。开展网上政务公开自查,对照标准,逐项检查,及时发现网站栏目设置、内容更新等方面不足,不断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今年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应从去年6个子栏目增加到15个。增设的子栏目分别为规划信息、统计信息、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决策预公开、双随机一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回应关切、数据发布、人事信息等9个。持续加强网站管理维护。2021年共进行安全监测评估5次,均未发现问题。三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方式创新。优化网络新媒体建设,以“鄂州政务”微信公众号作为信息公开“掌上窗口”,每日更新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信息,并辅以返鄂申报、售药登记等便民模块,开辟信息公开“第二阵地”。2021年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03条,公众号订阅数已达到1万余人。

)监督保障

健全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及相关科室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督察指导,组织各科室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以考核督促信息公开任务落实、水平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1年,鄂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对照省市工作要求和群众需要,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重视度不够,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有待加强;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广度不够,解读方式过于单一;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还有待提升,创新力度不足。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深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理顺单位内信息流通渠道,责任到人,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问题处置能力。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加强多元化形式解读政策。

三是进一步健全机制。结合本市要求和我局实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创新网站内容展示形式和方式,2021年“鄂州政务”微信公众号用户已突破1万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有效提升了界面友好度和用户体验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