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20年))

来源: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4日
 (2020年度)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鄂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修订)》和《鄂州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鄂州市行政审批局不断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创新公开平台,努力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鄂州市行政审批局网站(//zwfwzx.ezhou.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州市行政审批局联系(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电话:027-60858556,传真:0711-3358321)。

一、总体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鄂州市行政审批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鄂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更新政府信息,规范平台建设,助力“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在利用现有网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市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50余条,依申请公开信息29条,鄂州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全年发布信息40条,订阅数3574。

12月15日,由工信部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主办的“2020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十九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鄂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301个地市级政府网站中排名47位,荣进全国地市级政府网站50强。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

鄂州政务微信公众号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市行政审批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建立了各科室信息员队伍和定期信息报送制度。主要领导亲自听取开展情况汇报,全年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4次。按照省政府办公厅部署要求,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解政务信息公开责任目标,指导各区、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刘绪武同志主持召开各区分管区长、市直部门分管领导政务公开推进会

 

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和互动交流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主要领导积极参加“电视问政”、“在线访谈”等活动答疑解惑,通过节目访谈解读政务服务内容、答复公众疑惑、回应社会关切,收到了良好效果。积极与各新闻媒体联络,宣传报道有关行政审批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同时通过市行政审批局网站及时发布,利用各种渠道、媒介介绍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大数据管理和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在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方便群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2020年鄂州市作风建设电视问效直播现场

鄂州市政务公开工作服务专区现场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1.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出台《鄂州市2020年放管服工作要点》、《鄂州市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鄂州市政务环境“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一系列制度措施。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5月,我市商事制度改革被国务院点名表扬,并在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等7个方面作为试点地区,享受优惠政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8月,率先在全省启动“一照通”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市场监管证照便捷智慧管理。2020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省评价中,华容区、梁子湖区在全省103个县市区排前30名。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已完成5个系统,多个体系的数据资源交换;优化纳税服务,推进纳税便利化,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10月21日,30余家央媒、省媒记者来我市开展“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湖北政务服务网鄂州市政务服务专区

2.做实“88政务”,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加大“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力度,出台《鄂州市推行“一窗受理、集成通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打造“88政务”品牌。构建“八个一”的简便受理体系和“八个办”的高效办事体系。深化“一网通办”,2020年“一网通办”考核机制持续发力,出台《鄂州市“一网通办”实施方案》,通过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指标体系引领工作目标提质提效,形成了上下齐抓、左右比超的生动竞进发展局面,助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实现跨越赶超进位。6月份全省“一网通办”考核,我市排名第5,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在9月份全省“一网通办”考核中,我市“事项管理”指标得到满分。2020年12月份我市在全省“一网通办”考核中进入优秀等次。做实“一窗通办”,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全面实现线上统一入口、线下统一受理审批,综合受理率达到100%。创新政务服务政府买单模式,推行“政务助理”+“首席审批官”制度。开辟“复工复产”专窗和5G新基建项目绿色通道。推进“一事联办”,鄂州试点的“我要开饭店”“一事联办”成功经验全省复制推广,11月份全省“一网通办”考核,我市“一事联办”指标被省政务办通报表扬。

3.创新利企便民举措,优化政务环境。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构建“1+8”功能服务区,开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帮办代办服务区、母婴服务区、老年服务区、志愿者服务区、“复工复产”专窗,推行“5+X”弹性工作模式,开设“午间窗口”服务,推出“一送三免”、“微笑、规范、温馨”三服务,获得企业群众一致好评

4.加强作风管理,提升政务人员形象。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实行“人员联系单”、“出勤电子表单”、“纪律作风双向报告单”、“服务形象评价单”和“绩效通知单”(简称“五单”)管理,争创一流政务服务大厅、树立一流政务服务形象、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结合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加大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存在的“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建立政务服务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出台《鄂州市政务服务机构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制定《提醒约谈制度》、《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强化日常考核、以评促改,通过“好差评”系统,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多次跑、来回跑”等突出问题。评选“政务服务明星”10人、“政务服务先进个人”20人和“政务服务示范岗”8个。

5.建设城市大脑,助推数字政府。成立由市委书记“挂帅”,分管副市长具体抓的城市大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技术专班;启动“1+6”智慧应用场景建设,组建鄂州市城市大脑管理运营公司,2020年12月23日,鄂州市委编办印发了《关于成立鄂州市大数据中心的批复》;组织省内大、专院校的教授、专家、专业公司开展“鄂州市智慧城市管理项目(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研讨交流,并对重点场景应用开展调研,细化各领域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目前已经启动“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三个主题应用建设数据归集工作。多渠道筹集资金,完成了鄂州市大数据平台中枢系统扩容、鄂州数字经信运行监测平台、鄂州市特殊药品登记系统建设。

鄂州数字经信运行监测平台

鄂州市特殊药品购买登记系统

 

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备全过程记录设备,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工作实施,完成省交办的38个问题的督办查处工作;二是建成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目前,我市依法必须招标项目通过使用标准示范文本和通用示范文本,全面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交易,完成了机位配置、系统调试、软件安装等工作,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优化了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三是统筹全市电子监督平台建设。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体制改革,推动协同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实现了项目全过程监管、在线投诉处理及评标视频监控。招标投标单项指标在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和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考核中全省第一。

鄂州市公共资源教育监督平台

 

 

(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检查工作,建立政府信息保密检查制度和审查程序,公开发布的信息严格按程序审核发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内容。通过鄂州市行政审批局网站公布1次市行政审批局组织机构变更信息、2次市行政审批局领导人事任免信息、4次财务信息、5条行政处罚信息。2020年度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共计180余条。

2.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市行政审批局网站公示行政审批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公开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基本情况、审批大厅许可事项、审批流程、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实现了办理事项实时公开。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设立投诉箱、意见箱、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3

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278.33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依规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务,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29起,其中办理答复书29份,交由其他单位转办0起,按时答复率为10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

0

0

0

0

0

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0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3

0

0

0

3

8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3

3

0

0

0

3

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为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规范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和平台建设有待健全;四是宣传力度不够,与服务对象互动性不高,政策解读形式单一。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21年,我局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组织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性文件,提升公开意识,提高公开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优化公开程序和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三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和平台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发布,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拓展群众参政议政交互渠道,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及时反馈;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方法,提高办事群众对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的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市行政审批局牵头主办提案1件、会办提案5件,已在鄂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进行了集中公开。2020年市行政审批局在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办件46件,回复率100%。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1年1月24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