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10
    2022年,市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情况,对照2022年度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及《鄂州市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2022工作方案》《鄂州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鄂州市市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鄂州市依法治市2022年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以依法治国方略为指导,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以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推进法治进程为中心,密切结合政务工作的实际,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工作,积极而又稳妥地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把政务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促进了各项工作健康、协调的发展。现将我2022法治建设工作总结、问题短板2023年重点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刻认识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要求上。 

  一是突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在制定局党组和单位学习计划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重点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组织人员对涉及我局各科法律法规相关文件、依据进行整理,形成汇编用于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培训资料。积极开展“法治政府专题学习班”,组织开展《行政许可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安全法》《民法典》《湖北省政务数据资源应用与管理办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同时结合法宣在线学习、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资格考试等,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今年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培训8期,500余人次参训,组织业务培训8期,700余人次参训。常态化督促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和湖北省干部理论在线中心学习,每月均引导干部职工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组织的专题学习和答题,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资格考试,我局参考人员合格率100%。 

  二是压实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根据单位工作职能,认真制定《鄂州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5月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活动,并深入到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沼山镇王铺村、江城社区恒通小区、东城小区等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我局开展法律进基层、法律进村(社区)宣传活动8次,发放《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鄂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应知应会知识》《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关于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工作致市民一封信》等各类宣传资料3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80余次。按照《鄂州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通知,组织收看鄂州市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组织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及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的深远历史意义。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规范事项管理,高效办成一件事。一是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工作。按照“应领尽领、清单之外无审批”的原则,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和动态调整。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要求,完成市、区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按照省、市关于扩权赋能强县、高频事项下沉等工作要求,指导督促各区认领发布事项,同步编制好办事指南。二是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截至目前,市本级已发布确认的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2035项(按业务办理项计算)。其中,除市公安局车管业务22项因场地限制、安全等因素可不进驻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外,应进驻事项2013项,实际进驻1986项,未完全进驻27项(含市医保局27项,均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提供咨询服务)。按照能提供咨询服务的事项也可视作进驻综合性政务服务中心计算,市本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率100%。 

  是深化“跨域通办”。分批承接国家、省、武汉城市圈“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圈内通办”事项。编制高频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事项清单,按照国家、省要求统一办理流程、办事指南、办理时限等,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省第一批31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武汉城市圈三批共计410项事项实现圈内通办。鄂城区、华容区、葛店开发区分别实现了跨区通办。临空经济区与福建南安市实现15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2.深化改革创新试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深化企业开办“210”标准升级、提取住房公积金“零资料”、“超时默认、自动用印”、“免申即享”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扩大“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覆盖面。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市超市、饭店等19个行业大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全面推进准入准营便利化改革,在华容区开展“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动服务模式,加强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的衔接。二是推进“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在华容区开展“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试点,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华容区制定《“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召开改革试点专题协调会议,明确改革工作协调机制、系统功能改造升级、费用渠道等事项,并拟定改革的行业种类。截至目前,华容区在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第一批已拟定便利店、超市等9个行业,试点以市场主体诚信为基础的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6月17日,华容区发放全省首张实行告知承诺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三是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市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的对外窗口总数为63个,其中综窗36个,部门专窗27个,综窗比例为57.14%。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数63个,便民服务窗口12个,备用窗口5个。办事窗口中,民生服务区综合窗口4个、不动产登记服务区综合窗口7个、市场准入服务区综合窗口4个、项目建设区综合窗口4个,综合窗口数占办事窗口总数比例为30.16%。按照高频事项进驻综合窗口比例要求,统筹协调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事项。截至目前,市级第一批高频事项清单50项,进驻综合窗口28项,进驻比率为56%同时,做好“一事联办”、“跨域通办”、“都市圈通办”等特色窗口配置,落细落实线上办理、线下服务工作。四是以“店小二”服务理念为支点,构建多元化政务服务机制。借鉴浙广深沪政务服务先进经验,结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实际,探索“不见面”网上服务,拓展“点对点”预约服务,倡导“不打烊”延时服务,推行上门服务,打造全方位服务型特色大厅。截至2022年9月30日,市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80226件,办结1080226件,按时办结率100%。接受办事群众现场咨询679786人次,电话咨询共计人347910次,线上咨询共计53917人次,共收到锦旗4面、感谢信3封。 

      3.补弱增基,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一是剖析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短板问题,督促整改。我局就各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到位、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不完整等短板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整改路径,指导各区抓整改、抓落实。并联合第三方机构,对五个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针对各区存在问题,将整改路径送上门。二是持续提升政务公开监管水平,强化政务公开质量。按照我市政府依申请公开流程指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按要求及时给予答复。截至目前,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40个(邮寄信件21个、现场提交2件,线上申请17个、其他单位100件),其中,自办依申请公开40件已按时按规范答复,并对其他单位100件均下发提示函予以督办。 

  (三)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制订了《关于调整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完善工作机制的通知》、《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权责清单》、《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 2022 年重点任务清单》二是深化“评定分离”改革。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深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改革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鄂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评定分离”改革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以及《湖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评定分离”定标工作指南(试行)》对实施“评定分离”的项目进行跟踪指导服务、监督管理,持续稳步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评定分离”改革。目前共有2个项目实施“评定分离”。三是强化监督执法畅通公共资源交易在线投诉举报渠道,将交易平台投诉、社会监督举报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对接,并实现了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部门在线受理、转办、处理、通报等功能,加快投诉举报处理进程,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正常进行。目前我局受理投诉6宗,均已办结;受理举报6宗,已办结5宗指导梁子湖区“综合监管联动执法”先行示范创建工作构建协调保障与信息共享、违法违规案件移送与协查、联合执法联合检查“三位一体”的公共资源交易部门联动监督管理模式。 

  (四)加强数字建设,助推新型智慧城市 

  一是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组织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会,对标考核指标,逐项研究,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日常工作。目前市直各部门监管事项认领事项数为969项。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葛店开发区认领事项数分别为606、618、590、414项;全市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达100%;2022年累计推送监管数据合计4.69万条;全市累计开展133次联合监管并将数据推送至“互联网+监管”平台,已处理36条风险预警,全部反馈并完成办结,发布监管动态信息656条,曝光台信息141条,2022年度监管计划2条。二是编制智慧城市建设体系相关文件。结合2021年度,全市信息化建设调研摸底情况,大数据管理科先后组织编制起草了《鄂州市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3)》、《鄂州市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鄂州市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化项目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为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目前,拟提请市政府审议《三年行动方案》《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五)强化日常普法,全面开展法治建设 

  一是规范执法程序,强化内部监督。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完善案件法制审查审核工作,我局起草了《鄂州市行政审批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鄂州市行政审批局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理决定集体审议规则》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结果公正。二是清理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按照《鄂州市司法局关于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文件”工作的函》(鄂州司函〔2022〕219 号)文件要求,根据“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原则,我局迅速组织局各责任科室责任人加强法律、法规文件的学习,认真对照清理标准,逐件清理,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做到无遗漏、无死角。本次清理涉及我局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共13项,建议继续保留文件7件,修改2件,废止4件。三是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按照《鄂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22年行动方案》时间节点,严格落实行动方案,圆满完成5月7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实地督查的迎检工作,针对自查自纠和督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我局有针对性地改善薄弱环节,提升整体工作质效,积极为后续迎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第三方实地评估、人民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等工作做准备。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虽然局法治建设工作始终突出重点,持续强化措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仍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掌握的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密切;二是工作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只注重完成一些“规定动作”;三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方面有待完善,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处罚信息系统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规定。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金志刚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法治建设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印发了《鄂州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鄂州市行政审批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关于落实鄂州法委发[2022]3号文件加强法治建设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将各科室法治学习培训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四、2023年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感、 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接下来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鄂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22年工作方案》为抓手,明确工作任务清单,加强督查考核,高标准、严要求地督促各科室按时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三)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执法程序。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机制,吸收法律顾问参与制定重大决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是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健全行政处罚信息系统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和执法检查等执法行为;是严格执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和裁量基准,对从重、从轻、减轻处罚决定坚持重事实、重证据,对从重、从轻、减轻处罚无事实和证据者,一律不得作出从重、从轻或减轻处罚决定。 

  (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以及法治宣传月、宣传周活动,打造主题活动品牌。加强法治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将法治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政务服务建设有机融合,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五)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大家加强法宣在线学习、举办法治论坛讲座、开展法庭庭审旁听、热点法律问题探讨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加强政务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干部职工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2年12月31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