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日期:2023-03-06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工作的有关要求,市行政审批局于2023年2月对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检查情况 

20232月16日至222日,市行政审批局对全市运行中的40家网站和已备案的79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及市政府下发的相关考核指标要求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发现,网站不合格5家,合格率为87.50%;新媒体不合格22个,合格率为72.15%。

(二)整改情况

《关于2022年第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抽查我市40个政府网站均未发现问题;抽查58个政务新媒体中“鄂州环卫”今日头条号存在2周内未更新的情况。经第三方检查,“鄂州环卫”今日头条号更新不及时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网站建设质量差。检查发现,个别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与考核指标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如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在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功能设计等方面均存在明显不足,扣分严重。

(二)部分网站运维力度弱。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栏目内容质量差、功能设计不规范等问题。其中,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鄂城区人民政府等网站因存在大量更新不达标栏目被单项否决;梁子湖区人民政府网站因存在多个空白栏目被单项否决;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鄂州市科学技术局、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多个网站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鄂州市农业农村局、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鄂州市生态环境局等网站存在政策文件未与政策解读相关联的问题;鄂州市公安局、鄂州市招商网、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家网站存在领导信息缺失的问题;华容区人民政府、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鄂州市应急管理局等多家网站存在域名不规范、页面底部功能区网站标识缺失、“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漏加的问题。

(三)新媒体监管体制有漏洞。检查发现,一些政务新媒体账号仍然存在更新不及时、互动不实用等底线问题。大部分政务新媒体均未完全满足检查指标要求。如“鄂州市临空经济区”“鄂州民政”“鄂州人防”“鄂州教育”等微信订阅号、“华容区劳动就业管理局”“鄂州城管”等微信服务号、“鄂州政府网”“鄂州网警巡查执法”等新浪微博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鄂州市医疗保障局”“平安鄂州”“梁子湖区住建局”“鄂州退役军人”等新浪微博号未按照检查指标要求保证每周至少更新一次的更新频率。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落细监管指标要求

各区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对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考核指标的各项要求。一要压实网站新媒体日常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并开展定期督促检查,做到对自身管辖范围内的政府网站新媒体建设情况“心中有数”。二要严格比对考核指标“查缺补漏”。认真落实各项考核指标要求,对网站新媒体现存问题要攻坚克难,不断进行针对性整改和优化。三要及时“扬优惩劣”。对于做的好的地区和部门要及时表扬,宣传其成功经验;对于做的差的地区和部门要及时通报批评,责令其深刻整改,总结经验教训

(二)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和运维力度

各区各部门要继续加强网站平台管理和日常监管运维力度。一要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对网站信息更新频率和内容安全进行全面巡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二要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保障足够的运维力量。加强对网站信息公开、动态要闻、政策文件、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并持续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宣传和解读工作,提高解读质量。

(三)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制度

各区各部门要依托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建立全面准确、动态更新的基本信息库。一方面,新媒体主办部门要强化日常自检,健全常态化内容检查和值班读网制度,并按照国办指标要求和省、市政府对政务新媒体考核指标的相关要求,定期组织日常巡检工作,巡检内容覆盖被检查政务新媒体所有栏目,以便全面掌握政务新媒体矩阵的运营情况。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信息备案机制,确保在新媒体账号信息变更后及时备案,对于无力维护的栏目和账号要及时进行整合或关停注销。

 

 

 

 

 

附件1.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附件2.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2023222日    
附件1: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序号

网站标识码

网站名称

网站首页地址

不合格原因

1

4207000038

中国葛店

http://gdkfq.ezhou.gov.cn

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

2

4207000050

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http://ggzyjy.ezhou.gov.cn/

扣分大于40分

3

4207000051

中国鄂州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ezhou.gov.cn

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

4

4207020001

梁子湖区人民政府

http://www.liangzh.gov.cn/

空白栏目超过5个

5

4207040001

鄂城区政府网站

http://www.echeng.gov.cn/

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

 


附件2: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序号

账号名称

账号类型

不合格原因

1

鄂州招商服务中心

微信订阅号

2周内未更新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