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日期:2022-04-01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市行政审批局于20222月中旬对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检查情况 

  2022年2月15日至2月19日,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专班对全市运行中的40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此次检查共发现不合格网站4家,合格率为90%(附件1);依据国办、省办下发的检查指标,分批次对全市已备案的84家政务新媒体平台(账号)进行检查,共发现4家政务新媒体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5.2%(附件2)。 

  整改情况 

  根据省办2021年第四季度线上测评反馈结果,发现我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共存在6条问题。其中,鄂城区政府网站存在5个空白栏目,市公安局4个新浪微博账号更新不及时,鄂城区1个新浪微博账号更新不及时。目前,鄂城区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市公安局4个微博账号均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二、发现问题 

  (一)部分网站内容把关不严格。经检查,鄂城区人民政府网站、鄂州市民政局网站、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鄂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等部门网站内容把关不严导致网站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二)栏目更新时效保障不到位。部分网站更新时效保障不到位,如鄂城区人民政府“首页、鄂州市教育局网站“新闻”“新闻>头条、图片新闻”栏目、鄂州市司法局网站“新闻中心”栏目、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卫健动态”栏目、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网站“图片新闻”栏目,均未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更新,鄂州市商务局网站“征集调查”栏目、鄂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网上调查”栏目、鄂州市审计局网站“网上调查”栏目、鄂州市统计信息网网站“民意征集”栏目,均未在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栏目更新。 

  (三)政务媒体审查管理不细致。少数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的现象时有发生,如“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监测时间点前最后更新停留时间为2022年1月29日、“鄂城区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新浪微博监测时间点前最后更新停留时间为2022年1月23日、“文旅鄂州”抖音监测时间点前最后更新停留时间为2022年1月27日,均已超过监测时间点前1周内更新的标准。“鄂州市凤凰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三、下步计划 

  (一)加大排查整改力度。指导第三方专业公司,注重“靶向治疗”,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迅速开展全面梳理排查,同时举一反三,对检查通报的问题和自我排查的问题及时整改,形成整改报告报送市政数局。以问题为导向,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通过问题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措施,切实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强化日常监管机制紧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短板和不足靶向,坚持读网制度,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管理,对发现问题的及时督办整改。建立“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提示、一季一通报”的“三个一”常态督查机制,点对点下发重点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精准传导压力,确保主管主办职责落到实处,保障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健康有序发展。 

  (三)压实两个责任意识。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个责任制”,督促各区、市直各部门信息内容发布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杜绝出现错误表述和有害信息,积极服务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四)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会同网信、公安和电信等部门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定期不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改造,加强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协调处理,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 

    

  附件:1.全市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2.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附件1: 

  全市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 

网站名称 

网站标识码 

不合格原因 

1 

鄂城区 

鄂城区人民政府 

4207040001 

网站首页不更新;网站存在严重问题 

2 

市民政局 

鄂州市民政局 

4207000049 

网站存在严重问题 

3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207000008 

网站存在严重问题 

4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鄂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4207000019 

网站存在严重问题 

    

  附件2: 

  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 

新媒体账号名称 

类型 

不合格原因 

1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微信公众号 

监测点前2周内,微信内容无更新,检测时间:2022/2/17 监测点内最后更新时间:2022/1/29 

2 

鄂城区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城区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新浪微博 

监测点前2周内,微博内容无更新,检测时间:2022/2/17 监测点内最后更新时间:2022/1/23 

3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旅鄂州 

抖音 

监测点前2周内,抖音内容无更新,检测时间:2022/2/17 监测点内最后更新时间:2022/1/27 

4 

鄂州市凤凰街道办事处 

鄂州市凤凰街道办事处 

微信公众号 

  

微信内容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