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2月1日

信息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日期:2023-02-01

重要论述

  1942年2月1日、8日

  毛泽东先后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和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后改为《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全面论述了整风的任务和方针,在全党引起热烈反响,标志着全党普遍整风的开始。

  前一篇报告指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就是我们的任务。报告还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怎样互相联系呢?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才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作死的教条,只知记诵马克思主义书本上的个别结论和个别原理,而不能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来研究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不能从理论上来思考中国的革命实践的人,是不能妄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我们所要的理论家是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报告强调指出: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有两条宗旨是必须注意的:第一是“惩前毖后”,第二是“治病救人”。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

  后一篇报告指出:党八股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的宣传工具和表现形式,清算党八股,就使主观主义、宗派主义没有藏身的地方。从历史来看,党八股是对于五四运动的一个反动。五四运动本身是有缺点的。那时的许多领导人物,还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他们使用的方法,一般地还是资产阶级的方法,即形式主义的方法。他们对于现状,对于历史,对于外国事物,没有历史唯物主义的批判精神,所谓坏就是绝对的坏,一切皆坏;所谓好就是绝对的好,一切皆好。这种形式主义地看问题的方法,就影响了后来这个运动的发展。所以,党八股也是五四运动的消极因素的继承、继续或发展。如果我们今天不反对新八股和新教条主义,则中国人民的思想又将受另一个形式主义的束缚。报告详细论列了党八股的“八大罪状”,主要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并强调指出:党八股这个形式,不但不便于表现革命精神,而且非常容易使革命精神窒息。要使革命精神获得发展,必须抛弃党八股,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这两篇报告分别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1947年2月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指出:中国时局已发展到新的人民大革命高潮的前夜。会议讨论并发出《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指示,指出人民解放军作战的胜利和蒋管区人民运动的发展,预示着中国革命的新高潮即将到来。由于美蒋反动派采取了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政策、发动内战的政策和加强法西斯统治的政策,“迫使中国各阶层人民处于团结自救的地位。这里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在内。这是一个极其广泛的全民族的统一战线。它和抗日时期的统一战线相比较,不但规模同样广大,而且有更加深刻的基础。全党同志必须为这个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而奋斗”。

党史回眸

  1936年

  2月1日 在北平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抗日民主为奋斗目标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

  1942年

  2月1日 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会上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报告(这报告编入《毛泽东选集》时题为《整顿党的作风》);8日,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反对党八股》的演说。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5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领导整风运动。总学委由毛泽东、凯丰、康生、李富春、陈云组成,毛泽东任主任,康生任副主任。6月8日,中宣部又发出《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从此,在全党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

  1946年

  2月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指示》,介绍和肯定了政治协商会议的重大成果,提出“从此中国即走上了和平民主建设的新阶段”。后来随着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的形势的发展,中共中央很快就改变了关于和平民主新阶段已经到来的估计。

  2002年

  2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江泽民出席大会并向获得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选、黄昆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代表颁奖。

历史瞬间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报告。图为当时出版的文本。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报告。图为当时出版的文本。

1979年2月1日,邓小平参观福特汽车公司装配厂,并观看了汽车装配线的整个生产过程。

1979年2月1日,邓小平参观福特汽车公司装配厂,并观看了汽车装配线的整个生产过程。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