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日期:2019-09-29
 

关于印发《市行政审批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支部:

    市行政审批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已经党组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鄂州市行政审批局党组

                 20199月25

 

 

市行政审批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鄂州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州发〔2019〕11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迈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认真落实“三有四化”要求,全力打造我市便民高效快捷的营商环境。以“一窗受理、集成通办”改革为突破,积极打造我市“88政务”。以一体化在线平台建设为突破,提升政务信息共享和管理水平。以规范招投标监管机制为突破,打造规范高效阳光的招投标市场,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在鄂州落地生根见效、奋力谱写新时代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二、参加对象及时间安排

参加对象:这次主题教育在机关和窗口党员中开展,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局党组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并带头开展。

时间安排: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三、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领导班子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 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一)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主题教育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1.原原本本学。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交流活动和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各项论述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新的要求,踊跃参加主题教育,谈心得,谈打算,立足岗位努力奋斗。

2.集中研讨学。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交流研讨。集中学习研讨主要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进行,总的时间为5-7天。集中研讨要把思想、工作和职责摆进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言,班子成员人人发言,相互启发、相互提高。

3.联系实际学。注重发挥湖北特别是鄂州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革命先烈、英模人物和模范集体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以邀请专家学者辅导等形式,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向张富清同志等先进典型和邹倩同志等身边榜样学习。
    4.结合工作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改革任务的落地见效
    (二)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促进党员干部沉下去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1.深入开展调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单位职能开展学习调研。重点围绕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题调研。要围绕“一窗受理、集成通办”“不见面审批”“互联网+监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数字政府”以及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进行广泛调研。

2.注重从实际出发。要广泛到区行政审批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调研、入企入户访谈、蹲点调研、座谈研讨、信息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一竿子插到底,掌握第一手材料,掌握真实情况,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过程。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并在领导班子中集中交流,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
    3.讲好专题党课。班子成员要带头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在所属支部讲党课。党课内容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联系本单位肩负的职责使命,讲清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收获、存在的差距和改进的措施,讲清楚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差距和改进的措施,讲清楚加强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收获、存在的差距和改进的措施。
   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自身不足,深刻检视剖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1.广泛听取意见。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窗口工作人员、基层政务服务对象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交心谈心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

2.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要在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和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进一步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思想觉悟、业务技能、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3.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组织党员领导部逐条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看党中央规定的自己是不是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自己是不是坚决不做,有哪些不符合的表现和情形,一条条列出问题清单。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要“零报告”。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四)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1.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主要内容包括:①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传达不到位的问题;②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③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突出问题;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的问题;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⑦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利的问题:⑧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害群众利益的问题;⑨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上级党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营商环境督促整改落实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⑪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不到位,解决企业诉求不及时,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

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专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要着力抓好三项整治:重点整治各级政务大厅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制约我市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制约“一窗通办、一事联办”的突出问题。结合我局正在开展的“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
    2.切实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结合专项整治工作,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明确几个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项目清单,一个点一个点去解决,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落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开展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机关干部进社区行动、“党员双报到”行动、精准扶贫、结对包保”、“88政务等,帮助解决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工人等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办事企业和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副县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自身职责和分管工作,至少领办1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要“一月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3.坚持精准施策抓好整改。对梳理的问题清单,要区分情况、精准施策,属于政策制定方面的问题,要抓紧完善政策;属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问题,要集中力量打通关节;属于具体落实上的问题,要逐级强化责任,抓好落实。整改措施要直指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的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
    4.扎实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找评要勇于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敢于直言,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副县级以上非领导班子成员要列席所在单位的专民主生活会。
    四、扎实抓好党支部主题教育
    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个人抓好自学,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注重学习交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全体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二)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自己平时的一言一行等,查找党性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条列出问题清单,项整改到位。通过设定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文明城市创建等,组织党员联系自身实际,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组织开展“我为一窗受理、集成通办献一策”等活动,群策群力推进88政务;开展“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集中排查,打牢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基础。
    (三)创新方式方法。要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学习推广宜昌市许家冲村、武汉市青和居社区、烽火科技集团等经验做法,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用好鄂州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广泛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向张富清同志等先进典型和邹倩等身边榜样学习。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加强组织领导
    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一)突出领导带头的关键作用。为切实抓好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三名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开展。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主题教育工作,切实履行党支部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议、带头改,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领导带队伍,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整个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二)突出经常性教育的关键特点。要突出经常性教育这个定位,做到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常抓不懈。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把“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好、落实好,把党员干部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好、开展好,引导党员干部抓好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搞好学习研讨、交流互动,推动全局党的建设更上新台阶。

(三)突出以学促干的关键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把主题教育与行政审批局的职责使命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三城一化”、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实现2019年底我市数字政府建设、“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网上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五项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工作总目标。

(四)突出宣传引导的关键效果。要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利用我局宣传板、大厅显示屏、政务服务网等宣传平台,充分反映主题教育进展和成效,大力推荐和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注重与市委指导组的汇报和衔接,及时报告我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力争主题教育创出特色、学出实效。

(五)突出严格督查的关键措施。局党组将切实发挥督查、督导职能,建立相应的督促指导机制,定期对各党支部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进行抽查,及时掌握主题教育进度、薄弱环节及整改成效,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在主题教育中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党支部,将严肃批评和问责。同时,我局要主动接受市委指导组的指导监督检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