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班学习心得

信息来源: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日期:2019-11-12
 吴宏发

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我局组织了为期一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七天以来,夜以继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聆听班子其他同志的辅导报告,自己也结合分管业务工作谈感想,谈打算,谈坚守,对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不忘初心,首先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第一天起,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就深深烙印在第一代革命家的灵魂深处,这些共和国的伟大先驱为了崇高的目标和挽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不顾自身安危,舍家救国。不管是红船精神还是延安精神,我们看到的都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理想信念,历经苦难挫折,并最终获取人民的支持,赢得了革命战争。因此,不忘初心,就是要向老一辈的革命家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自主,继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不忘初心,就是要深入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很多伟大胜利与善于运用辨证唯物主义解决实际问题密切相关。辩证唯物主义就是强调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强调深入调研掌握客观实际情况,强调客观实际动态变化的必然性,以及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通过认识矛盾、化解矛盾,在解决旧矛盾和发现新矛盾之间螺旋上升,来解决发展问题,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又一重要组成,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我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运用了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积极运用规律取得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新成果,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就要有新方法、新理论,来指导我们将党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严守纪律,狠抓作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党章各项规定,是每一名党员必须做到的底线。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共产党员首先就要强化自我约束,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十八大以来,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反腐成就,在全国人民乃至世界范围内赢得了美誉,这说明党有能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近些年来,我市也发生多启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例,发人深省,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时刻要加强提高警惕,警钟长鸣。实际上,严守党的纪律,只要精神上对党认同,是根本没有难度的。但仅仅严守纪律是远远不够的,只能说是及格党员。而要做到合格党员,就是要加强作风建设。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成为一面旗帜,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时时刻刻率先垂范,改进作风,改进文风,改进会风,使全局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改变,激励全体干部干事作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工作实效上。中央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就是要用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加强使命担当意识和责任感,通过对实际工作不足之处的认真研究分析,狠抓落实取得工作实效。今年是市行政审批局组建之年,班子重新组建、人员重新组合,职能重新调整,加上省政务办考核指标不断变化,而我局人手又少,特别是缺乏电子信息方面的专业人才,每天工作量很大,需要学习的业务知识很多,全局干部从上到下,都处在一种焦虑烦躁之中,在这种情况之下,作为领导班子一员,不能乱了阵脚,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首要的是认真学习,钻研业务,把握方向,确保指导有方,方向正确。第二点要明确分工,各尽其责,目前在空编较多,人员没到位的情况下,领导之间,干部之间,科室之间分工交叉太多,职责不明,因此要最大程度按照干部专长和特点,做好合理安排,调动每个干部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三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布置任务要明确,事前有计划,事后有检查。四是要关心干部,要真情实意地关心关爱干部,以情暖心,以情暖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最后一点就是自己要带头工作,带头吃苦,以身作则,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检视学习教育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参与到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这一系列重要历史任务中,深感幸运及责任重大。通过这次学习,我将继续保持党员本色,加强自我修炼,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勇于承担责任,为推进“三城一化”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