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材料

信息来源: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日期:2019-11-12
 艾义斌

参加市行政审批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认真学习了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等内容。我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了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坚定了做忠诚干净担当共产党员的信心信念。

一、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共产党是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人民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体系上是1+8+N。1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领、统帅;8是以习近平命名的思想。通过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一方面,我深感理论修养的不足,要学习领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很多,强烈的理论武装紧迫感促使我时不我待地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深入思考,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另一方面,机构改革到市行政审批局,担负着全市"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职责,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二、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

习近平总书记有着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求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有客观标准的。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是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今天,衡量一名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是看他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学习班上,集中学习了时代楷模张富清的先进事迹。这位战功卓著却深藏功名、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优秀共产党员,用一生的执着坚守、矢志不渝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牢记使命。我要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做一名精神富足、生活清淡、追求纯粹的共产党员,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也体现在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时,共产党员的政治定力。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挑战多么严峻、任务多么艰巨,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戴核心,坚定信赖核心,绝对忠诚核心,坚决捍卫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三、勇于担当作为,永葆激情奋斗的“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求我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历史担当,在真抓实干上给我们树起了导向、立起了标杆。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生命,如何实现人生价值,让生命活出质量、精采。我体会有三点:

一要踏实肯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事无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要珍惜领导交给工作的机会,把工作当做荣誉、当做信任、当做机遇,在点滴工作中掌握真才实学,在无数历练中提升综合素质。

二要埋头苦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的高尚。《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让我们的心灵受到冲击和震撼,灵魂得到洗礼和升华。我们现在的工作生活条件比上世纪六七十年底的中国好太多,我们没有理由因为加班就牢骚满腹,也没有理由因为遇到困难就停滞不前,更没有理由在工作中拈轻怕重,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从点滴小事做起,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三要创新实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创新的人们。党员干部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党员领导干部,工作需要依法依规,但不能墨守成规,对提升新时代政务工作实效的好方法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实践。

四、始终保持底色,绷紧廉洁自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党的纪律,必须严格遵守党章,树立党章意识,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在廉洁自律上,党员干部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只有时刻戴上思想“紧箍咒”,变他律为自律,化外部约束为内在自觉,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防微杜渐、如履薄冰,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忠诚、干净、担当,我一直在努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永远在路上。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