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破除特殊人群的办事“枷锁”

日期:2024-01-25

  近年来,鄂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始终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指引,将特殊人群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持续开展,紧紧围绕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提升特殊人群的办事体验。 

  用暖心 消弭老年人的“数字鸿沟” 

  “我们老年人确实是跟不上时代了,对手机电脑上的操作真是有心无力啊”,来政务大厅办事的陈老先生无奈地苦笑道,“现在慢性病待遇都是在手机上申请,我一个人在家里怎么都弄不明白,真是多谢这位小姑娘啊,从头到尾都是她帮我操作的,可算是解决了我的心头大患啊”。 

  据了解,自从“一网通办”全面推广以来,政务服务模式不断升级,鄂城区政务服务中心针对老年办事群体对电脑、智能手机、自助服务机、叫号机等智能化设备不会操作、不易操作的问题,安排“帮办代办员”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以边操作、边讲解的形式,让老年人不仅能办好业务,更能学到“技术”,真正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落到实处,让老年人享受到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用真情 化作残疾人的“耳目口舌” 

  近日,一张写有“谢谢你们”的字条温暖了整个大厅,获得了无数点赞。 

  据了解,之前有一对年轻夫妻神色匆匆来到鄂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嘴里咿咿呀呀,双手比比划划,显得十分焦急、无助,大厅引导员立刻意识到他们可能是聋哑人,便贴心的拿出纸和笔与其交谈,通过交谈了解到他们是要办理社会保障卡后,引导员全程陪同指导其填写信息、采集密码、手写签名。当引导员将办好的社保卡交到他们手中时,聋哑人夫妇突然做出手势示意需要纸笔,他们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写下了那张简简单单却又真情实意四个大字的字条,传达出他们对鄂城区政务大厅无声的感激。 

  鄂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工作要求,通过采取免费提供轮椅、助听器、手写板、开通“残疾人绿色通道”、成立“鄂小帮”上门服务小分队等一系列暖心、贴心的政务服务举措,满足残疾人办事的各种需求,解决他们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障碍。 

  用巧力 纾解宝妈的“神兽之忧” 

  “每次去办事的时候,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孩子到处乱跑乱动,无法专心办事不说,要是孩子受了伤或是损坏了公共物品,都会让我感到非常困扰。但是今天他格外的乖,在那一个人安静地看书,给我省了不少心”,刚办完业务的尹女士开心地说到。

  为解决儿童在政务服务大厅无人照看的问题,鄂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儿童友好型政务服务模式。在大厅内设立了专门的儿童阅读区,提供各类儿童读物,让孩子们在等待的时候可以安静阅读,避免出现办事家长担心孩子而无法专心办事的情况。

  与此同时,大厅内的引导员也扮演起了“临时妈妈”的角色“兼职带娃”,为未成年人提供亲情陪伴、照料等贴心服务。此外,大厅内还设置有母婴室,配有婴儿床、饮水机、尿不湿、遮挡布帘等,为哺乳期的妈妈们提供贴心服务。

  今后,鄂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的宗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以特殊人群办事不再“特殊”为工作目标,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化,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和诉求,以实际行动践行政务服务“答卷人”的职责。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