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力“满格”,这个“国门”窗口是“暖心牌”的

日期:2024-01-11

  冬日暖阳和煦,鄂州市市民中心一楼大厅,群众咨询政策、办理出入境证件热情很高,办事窗口前,已有几十位市民在排队。

  虽然前来办证人员很多,但大厅内秩序井然,出入境窗口工作人员态度积极、业务专业,自助拍照处也有专人协助。 

  “没想到今天就拿到了签证,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鄂州某公司经理黎先生高兴地向窗口民警杨平说。 

  原来,黎先生急需赴国外进行商务合作,却发现护照过期,着急地赶来咨询。杨平了解情况后,与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制证中心沟通,加急为他办理了证件。 

  “警察同志,表格这项内容应该怎么填写?”市民孙先生在窗口办理港澳通行证,这是他第一次办理港澳通行证。在民警卢胜慧的指引下,孙先生顺利完成了申请。 

  “同志,同志,这台自助机器应该怎么弄?”在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前,市民杨女士对着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办理加签一筹莫展。 

  “你好,你看你刚才按错了选项,你要选择这个……”在民警胡群珍的帮助下,3分钟不到杨女士就拿到了加签好的港澳通行证件。 

  “临近年底,是市民办证和出境的高峰期,但我们办证服务的质量,不能因办证量的‘井喷式’增长而下降,民警们早晨7时就到大厅调试机器,为‘开门迎客’做好准备。”鄂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严松青说。 

  每日接待群众200余人次,年均办理出入境证件3万余件次;受理证件零失误、作风形象零投诉、群众满意100%;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先后获评“全省行业示范单位”、“岗村结对巾帼示范岗”、“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鄂州市首批市级“枫桥式”政法基层组织…… 

  青春守国门,肩扛国与家。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群巾帼民警默默无闻地忘我奉献。 

  鄂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现有女民警辅警10人,占支队警力的71.4%。女警们勇毅担当,不仅要忠心守卫着“隐形”国门,而且要护航当地经济发展,更好地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她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帮您办”警花团,她们为群众提供“领办、帮办、陪办”服务,争做群众口口相传的“好党员”,自觉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胡孝睿是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她在公安出入境窗口,今年元月,有9名群众陆续到支队窗口申请办理护照,均声称通过中介公司介绍前往国外务工,向中介公司交纳了几千到一万余元不等的中介费。 

  胡孝睿仔细筛查申请情况,并顺线核查发函市场监管部门,证实该中介公司无境外劳务派遣资质,亦未与其他有资质的公司签订委托劳务派遣协议及合同,9名申请办理护照的群众有受骗风险。 

  “她工作非常细心,逐一电话告知群众核查结果,她还主动与派出所取得联系,联合社区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劝导工作。”严松青介绍,胡孝睿通过召集当事人、相关亲属和关系人一起座谈,通过剖析鲜活的实例,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几名群众主动撤销申请。 

  今年以来,胡孝睿化解了12起涉及非法务工的风险问题。 

  护照虽小,却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帮您办”警花团的警花们深知,她们值守的“国门第一线”,关系着国家安危和社会安宁,是必须倾尽全力守护的阵地。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们不断提炼技战法,织起严密的安全“过滤网”,任何违法犯罪线索都难逃她们的“火眼金睛”。 

  几天前,民警黄曦卉在受理出入境证件申请时,发现一名申请人左顾右盼,形迹可疑。黄曦卉警觉起来,仔细查验此人提交的材料,发现其相貌和照片有细微的差别,经进一步询问发现真相。 

  原来,此人之前有不好的出入境记录,依照法律规定不准出境。他自作聪明,企图冒用孪生兄弟的身份骗领护照,没想到被火眼金睛的民警当场识破。黄曦卉果断拒绝了该申请,并依法对申请人进行了处罚。

  据统计,今年以来,“帮您办”警花团在工作中累计查获在逃人员、弄虚作假骗领出入境证件等违法违规人员40余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鄂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积极转化工作作风,把出入境窗口前移到企业,支队领导和民警主动到涉外企业走访,现场了解企业对公安政务服务的需求,了解掌握隐患和矛盾纠纷,发挥党员民警与企业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丰富“枫桥式”政法基层组织的内涵和外延。 

  今年10月16日,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在韩国工厂因业务扩展需求,需速派本厂技术人员赴境外开展工作,支队包保民警获悉后,经请示沟通加班加点为6名员工加急办理护照,保证了企业顺利取证出行。“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已成为出入境民警辅警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驻守一线,他们以忠诚、公正、严谨的态度守护国门;倾情服务,他们将爱民、为民、惠民的初心融入血液。鄂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们周而复始地重复着相同的程序,但他们每一天、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微之处,都用心去做,在平凡的坚守中诠释了“出入有境、服务无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