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武鄂黄黄互认互通

日期:2023-11-30

  11月22日,武汉都市圈核心区武鄂黄黄职称互认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今后,四个城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证书、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学时等将实现互认互通。 

  签约仪式上,四地职称互认信息平台同步启动,将通过设置个人申请、人社部门确认、即时生成证书等服务功能,实现职称“跨域办”“网上办”“马上办”。 

  一地评职称,四地都认可。武鄂黄黄职称实现互认,让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到“一个家”的政策红利,意味着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同城化进程扎实推进,将进一步开创武汉都市圈人社事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互认互通 为四地专技人员流动带来重大利好 

  “老师离不开三尺讲台,武鄂黄黄职称互认为四地教师今后的异地研学、挂职交流带来了便利,对于推动组建都市圈核心区教师联盟,打造区域一体化发展教育试验区提供了新路径。”启动仪式上,鄂州市新民街小学教师熊火军欣喜道出职称互认带来的重要现实意义。 

  “我们公司在四地都设有分公司,没有人比我们更能直接体会到职称互认带来的好处。”一位光芯屏端网企业专技人员也谈到,人才引领驱动,搭上武汉都市圈人才流动“高速列车”,公司有望迎来发展新征程。 

  据介绍,当日签订的武汉都市圈核心区(武鄂黄黄)职称互认协议按照“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原则,聚焦以用为本,对武鄂黄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直接予以确认、不再重复评审。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学时、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职称外语证书均可直接通用。评委专家库四地共享,可互邀专家开展职称评审;申请互认的职称信息由发证城市人社部门进行核验,通过互认信息平台自动生成“武鄂黄黄专业技术职称互认证书”,实现“源头核验、协同联动、一地确认、四地通用”。 

  “在职称领域打破壁垒,人才流动更自由,必将吸引更多的人才为武汉都市圈发展服务。”与会专家表示,职称互认互通,这对于武鄂黄黄240万专业技术人员是一个重大利好,让四地实现了人才良性互动、有效驱动武鄂黄黄人才一体化建设提能加速。 

  产才同链 助力企业引才用才实现区域同兴 

  人才发展环境同样是重要的营商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与会专家认为,通过职称互认,促进四地人才要素高效配置,营造近悦远来良好环境,有望以更高水平更高效率的“以产聚才、以才兴产”实现区域同兴。 

  “职称互认,将改变许多武鄂黄黄专业技术人员的生活,四地企业间人才的流动更高效便捷了!”湖北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孔娜说,人福医药集团的载体激素药产品线正沿武鄂高速,形成了总部在武汉、研发在鄂州、生产在黄冈的“产研销大走廊”。她谈到,这次武汉都市圈核心区职称互认恰逢其时,有利于公司在都市圈生产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布局,不仅让企业增强了发展的信心,也让员工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职称互认不仅能帮助企业引才用才,企业还可以从战略全局上充分的利用人才。”武汉市勘测设计协会秘书长朱昱则认为,武汉都市圈核心区四地人社部门及时响应企业诉求,合力推动实施职称互认,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便捷高效的职称互认服务,将都市圈城市的职称打通使用,有利于大幅提升武鄂黄黄四地勘察设计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产业驱动 人才一体化赋能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当前,湖北正加快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武鄂黄黄四地专业技术人员总量占全省60%,人才专项资金投入近10亿元,为提升武汉都市圈整体竞争实力、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下一步,武汉、鄂州、黄冈、黄石将继续携手共进、合作共赢,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完善合作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努力实现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人才同享,合力书写武汉都市圈核心区协同发展、合作共融的新篇章。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