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信息发布渠道 满足群众不同需求

日期:2020-12-24
 

——鄂州市精心打造政务公开专区     

 

 

为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相关部署,行政审批局立足实际,统筹谋划,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打造了一个集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政策解读、政民互动、服务咨询、书籍阅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专区,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打造线下公开专区,拓展基层政务公开阵地

一是全面规划,统筹安排。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设施、统一功能、统一管理的基本要求,依托市政务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引进专业公司开发安装智能化的软硬件设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方便群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

 

二是基础建设,完善配置。首先在市民中心试点,市政务服务大厅选取了100平米的位置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合理规划成不同的体验专区,配备庄重、大方、美观的标识展示,引导群众获取相关信息;同时配备必要的电子查询设备和纸质查阅资料,以及排队取号、等候休息、打印复印等配套设施。


三是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专区是鄂州市政务公开的重要实体平台,也是鄂州市进一步推动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的一个重要举措。为落实中央和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要求,鄂州市行政审批局多项专题研究,并出台《鄂州市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实施方案》《鄂州市市民中心政务公屏专区管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专区需配备的软硬件设施、公开内容范围,并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张贴在专区予以公开。

丰富线下公开内容,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实效

一是拓展渠道,多样查阅。在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报刊栏专门放置省、市、区人民政府公报纸质版供群众查询;同时,配置“互联网+网上体验”电脑3台,LED触摸屏3台,印制专项宣传册5万余份,完善政务公开自主查阅,依托线上公开信息海量不受限的特点,登录政府门户网站、湖北政务网和信用湖北网站,查阅相关政策文件、政务动态、疫情防控信息及信用信息全面实现政务公开多途径、广覆盖。


二是整合资源,便民办事。梳理市政务服务中心现有的线下资源,集中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惠企政策汇编、法律法规等宣传手册,并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电脑在线查询办事进度、政务公开便民地图等服务,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切实提升群众政务公开与服务获得感。


、优化线下服务质量,增强基层群众认可

一是科学分区,方便群众。鄂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政务公开专区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专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查询区政府公报查阅区自助扫描服务区等功能区便捷查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区,设有专门咨询台,群众可依据依申请公开流程和信息公开指南通过线上填写或线下手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查询区,配备自助查询办理终端、电脑及打印复印一体机,群众可登录政府门户网站、湖北政务网和信用湖北网站,查阅相关政策文件、政务动态、办事指南及信用信息。政府公报查阅区,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惠民惠企政策汇编、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等文件材料,供办事群众借阅查询。自助扫码服务区,群众通过手机扫码、现场咨询等方式参与鄂州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制定,参与政府开放日活动,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等。


二是优化服务,耐心引导。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政务公开专区有更好的体验,市政务服务大厅安排1名工作人员担任政务公开服务专员,从事政务公开专区服务,引导和协助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指导群众现场或在线填写依申请公开受理表,提供各类政务公开服务咨询和帮办代办。


三是整体规划,全面覆盖。鄂州市行政审批局依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建设要求,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事项公开方式,大力推进各区乡镇、社区、村民委员会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已建设,近期将对各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的建设进行检查整改我局将在软件环境建设、专区管理及制度建设等方面,逐项指导,着力打造建设样板为整体提升全市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拉近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打基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