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互联网+监管”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5-18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鄂州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工作,结合《鄂州市“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方案》,现就做好2022年度我市”互联网+监管”推广应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化监管事项目录清单 

  监管事项清单包括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各地各监管部门要在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的基础上,对照国务院各部委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结合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等确定的监管事项和部门“三定”方案明确的监管职责,全面梳理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将所有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事项通过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子系统认领监管事项,同时应当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机构职能变化情况及时动态调整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监管事项对应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应当与政务服务市级基本目录中的许可事项进行关联并保持动态更新。各地各监管部门要对监管事项中双随机抽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进行重点梳理并细化完善,其中双随机抽查事项要明确是否适合开展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同时要按照监管事项行使层级和监管职责分工认领监管事项,对于目录清单中的行政检查事项,及时编制检查实施清单,提高检查实施清单的准确度和详实度,并做好动态管理。 

  二、加快各类监管数据汇聚 

  各地各监管部门要按照省政务办对汇聚监管数据的工作要求,积极录入监管对象、执法人员、监管行为(包括监管方式、检查表单、监管内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其他监管行为等)投诉举报、“双随机一公开”等数据,并在新的监管行为发生当日将其推送到“互联网+监管”平台,不断完善监管对象信息库、执法人员信息库。要做好监管对象行政许可信息、经营异常记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相关信用信息的汇聚,为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用约束、信用风险预测预警等信用监管相关工作提供支撑。各地各监管部门已有的监管业务系统,要按照“互联网+监管”系统标准规范与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联通,逐步实现监管数据的自动实时推送和汇聚。 

  三、加强投诉举报和风险线索处置 

  依托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上投诉举报和风险预警模块,按照部门职能,及时核实处置“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的投诉举报、风险预警线索,分析研判各领域风险情况,加强与相关系统的数据共享,强化风险研判和预测预警。各级监管部门要及时将本部门监管动态信息和曝光信息录入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要及时更新监管动态信息、曝光信息,提高报送信息质量,为开展重点监管、联合监管、精准监管等提供支撑。 

  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 

  各地各监管部门要在系统中实现监管任务的开展应用,对于监管事项中监管方式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事项,各级监管部门要通过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双随机监管系统开展双随机抽查,推进利用“互联网+监管”执法监管系统,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监管数据从启动一直到办结进行一个全过程留痕管理,实现监管数据实时共享和执法过程全程电子化管理。积极推进在联合监管系统上发起联合监管任务,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多头重复检查,提升部门协同监管效能。对于监管事项中监管方式为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的事项,各级监管部门要通过省“互联网+监管”系统通用执法系统开展监管,本部门有监管业务系统的可继续使用本部门系统,但监管行为信息要归集到省“互联网+监管”系统。 

  五、落实监管系统推广应用 

  “互联网+监管”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涉及跨层级、跨部门的统筹协调、协同联动,由市行政审批局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细化责任分工,积极访问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门户网站,使用监管事项、联合监管、“双随机、一公开”、风险预警、门户后台等功能模块,切实提高用户活跃度和访问量,确保执法人员用户注册全覆盖,有序推进监管系统推广应用。 

                                                                                        

                                                                                          鄂州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