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鄂州市政务服务系列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日期:2022-12-29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现将《鄂州市政务服务系列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大家,请认真贯彻执行。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2年12月29日

 

 

鄂州市政务服务系列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环境,营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创建具有鄂州市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决定开展创建鄂州市政务服务系列品牌行动,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打造有形象化的标识,结合“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举措,打造有鄂州市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提升企业群众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具体人员组成及工作目标

  (一)组建队伍

  成立以金志刚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科长和技术骨干为组员的鄂州市政务服务系列品牌工作专班,局政务服务科负责具体的沟通联络与协调工作,其他业务科室负责具体的辅导帮办落实工作。

  (二)工作目标

  1.市级组建“鄂州小有”服务团队,秉持“六有”服务理念:有我为先,有问必答,有需必应,有纠必解,有诉必帮,有困必助。按照“迎上去、主动问;来咨询、一口清;有困难、帮着办;邀评价、满意归”八步工作法,为不同办事群体量身定制“五办”服务模式,即:“推着办”(针对残疾人和行动不便老年人,开通绿色通道,免排队,全程提供轮椅服务,直到群众办事完结);“陪同办”(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全程陪同至相关窗口协助办理相关业务);“引导办”(针对第一次到实体大厅办理某项业务的企业群众,热情精准引导至相关窗口办理业务);“帮代办”(针对80岁以上老年人、不识字群众、孕妇、携带幼儿办事人员等特殊群体,引导至业务办理等候区,为其全程提供帮代办服务);“上门办”(针对存在个人困难不便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群众,为其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2.区级组建以区级为中心,以镇(街)、村(社区)为基础的政务服务品牌系列帮办代办团队,在区、乡、村三级选拔出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业务能力优的人员作为帮办代办团队成员,向有办事需求的企业群众及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紧盯基层需求,为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开通“绿色通道”,实现“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等基层管理机制经验,推动资源、平台、服务向镇街、村社区下沉,明确以资源、平台、服务三下沉为契机,找准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政务服务矩阵“远程帮办”的受理模式,打通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存在的“无权限、不会办、答不上”等堵点难点,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如遇到“拿捏不准”或暂未下延的事项,可直接向区级工作人员申请辅助帮办,进一步打通服务脉络,有效提升机关服务基层的保障力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局政务服务科要加强对鄂州市政务服务品牌系列创建工作的管理,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协调,通力配合,帮助个市直相关单位、各区尽快创建政务服务系列品牌。

  (二)加强服务人员培训。各业务科室与相关单位要加强服务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专业知识、贵任心和服务意识的综合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三)加强新闻宣传推广。局办公室负责通过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对我政务服务系列品牌创建工作的宣传,让企业和群众广为了解政务服务系列品牌,在全市营造亲商宜居的良好舆论氛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