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放管服”改革简报(第24期)

日期:2021-08-05
  24

 

鄂州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182

 

鄂州市全省率先试行“无申请退税”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高效办成一件事”及“清减降”专项行动要求,快速响应、小口切入,在省内率先试行“无申请退税”,着力打造贴心、省心、暖心的“三心”退税服务模式。

“被动受理”为“主动办理”,服务更贴心。将四类风险较低的多缴税金(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手续费退付、小微企业年度汇算清缴多缴、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因税务机关原因产生的误收)纳入“无申请退税”试行范围,变“纳税人申请、税务机关被动受理”为“税务机关主动排查、自主发起办理”,减少纳税人申请退税的麻烦。

“纸质报批”为“网上确认”,服务更省心。首创批量退库“直通车”,通过税务部门核心征收系统和人民银行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的有效对接,实现向代理金库无纸化传递数据,打通“无申请退税”全程网上办理的“最后一公里”。纳税人无需提供任何资料,仅需在网上对多缴税款的金额、银行账户信息进行“一键确认”,即可通过软件实现数据回传,人民银行金库和各商业银行代理金库再根据税务部门推送的电子数据,将多缴税款秒速退达纳税人账户。税务、银行、纳税人三方无需见面,税收退库“即办、即退、即到账”,减资料100%,真正实现了全程无扰的省心服务。

“沉淀信息”为“资金活水”,服务更暖心。将大数据思维引入退税工作中,通过税务大数据系统分析比对,自动提取纳税人多缴税款信息,推送至税务人员进行前置审核;对确需办理退税的,由系统推送至纳税人电子税务局客户端,让多缴税款不再因纳税人迟报漏报疏忽而沦为“沉淀资金”,把“大数据”变成账上的“真金白银”。

 

 

葛店开发区:“加减乘除”优化政务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葛店开发区持续在审批机制、规范管理、服务水平、创新思路上发力,不断提升项目审批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质量,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在审批服务上做“减法”。“服务事项公开化、资料报送精简化、审批流程简约化、服务事项清单化”为目标,对所有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梳理,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了975个依申请事项和271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彻底消除群众办事的“堵点”和“盲点”。申报资料再精简,通过事项管理系统开展办事材料精细化调整,推动对非必要、不科学、不实际的申请材料“硬减”标注。“免提交”比例达到21.7%,“硬减”比例达到7%。

在监管责任上做“加法”。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并根据“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管理脱节。按照“放得开、管得住”原则,重点检查备案主体的实际经营情况,检查进销存台账,看是否与备案信息相符,严格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在群众体验上做“乘法”。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拓展“一网通办”的深度和广度,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事项外,所有依申请类事项均可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同时,积极梳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1246项,全面公开政务服务具体内容,实现政务服务公开透明。办理过程践行“三清”服务标准,即:办事问询一口清,审批事项一单清,材料受理一手清。提供“三免”服务套餐,即:办事材料免费复印、办件结果免费邮寄以及开办企业免费刻章,优化服务做乘法,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