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放管服”改革简报(第14期)

信息来源: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日期:2021-04-22
 鄂州政务服务实现跨省市区三级通办

过去,在外地工作、居住的鄂州人要想办成家乡“一件事”,需要两地来回跑,费时费力又增加成本,如何破解跨区域办理这个难点堵点痛点?鄂州市、区两级行政审批局以思想破冰为引领,敢为人先,坚持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更大力度优化政务环境。             

“本来准备回趟老家办社保医保,没想到在南安市水头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就可以直接异地申请办理,真的太方便了,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外出工作的人员来说,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路费。”在福建南安工作、鄂州籍的办事群众杨先生高兴地说。据悉杨先生是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新庙镇人,已在福建南安市工作多年,户籍在老家。2020年12月30日下午,他在南安市水头镇政务服务中心“跨省联办”窗口提交了办理社保医保的资料,窗口人员审核资料后立即受理收件,随后这些材料通过电子传输方式发送至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政务中心进行审批,办结后采取邮寄方式将相关证件或资料寄送给杨先生,邮寄费用由临空区承担,无需办事人支付。            

据临空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严娅介绍,通过前期走访调研,鄂州临空区在福建南安市从事销售、制造金刚石刀具及相关产业的人员7000余人,在公安、教育、医疗、社保、民政等领域办事需求多。市、区行政审批局主动对接南安市政务服务部门,建立“跨省联办”政务模式,并设置首个政务服务“跨省联办”窗口。            

4月15日上午,住在黄石城区的鄂州籍65岁老人李桂兰,在黄石港区政务大厅领到了自己的老年优待证,成为两区“跨城通办”机制的首位受益者。黄石港区与鄂城区地域相邻、人文相亲,在花湖一带交叉定居、就业、就学、就医等情况较多。此前,群众和企业办理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事项颇为不便。开年以来,鄂城区与黄石港区两地行政审批局建立“跨城通办”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共同梳理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老年优待证申领等 200余项首批“跨城通办”事项,在两地政务大厅分别设置相互授权通办窗口,统一规范办理流程,开启视频会商模式,对异地申请符合条件的事项推行服务事项咨询、收件、审查、送达“一链办理”服务。后期将继续推进,实现规划、国土、环保等行政事项的跨区就近办理。            

4月21日,武汉城市圈9个城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齐聚武汉市民之家,签订“跨市通办”合作协议书。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完善武汉城市圈城市“一网通办”平台功能,推进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电子证照信息共享,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建立健全“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通办服务机制,实现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民生领域等“一地受理、一次办理”,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打造“跨市通办”政务服务新品牌。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