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痛点难点堵点 大力提升政务环境

日期:2020-09-08
 

——市行政审批局直面电视问效狠抓整改落实

9月3日晚,2020年鄂州作风建设电视问效活动“热辣”开问,为我市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找差距、析病因、出实招,这是我市目前阵容最“豪华”的电视问效活动,其规格之高,范围之广,直指营商环境。

市行政审批局对照曝光的政务服务短板和顽疾,查摆问题不遮丑,举一反三不缩水,立行立改不打折,大力提升政务环境。

一、认真查摆问题,举一反三。9月4日,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重温2019年两次和这次电视问效曝光的政务服务事项,对照“一张网”建设、“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考核,结合省、市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和刚结束的省委营商环境督查重点内容,逐个事项分析、逐个指标评价,共计梳理出存在的七个方面短板。一是“三集中、三到位”不彻底。突出表现在部分事项未实质性进驻大厅,存在体外循环现象;区级部门审批官未进驻大厅。二是“一窗通办”支撑不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基本搭建并运行,但部分大厅叫号机、评价器、高拍仪等设备设施不齐全,有的大厅窗口不能出件。三是“一网通办”存在壁垒。部分自建系统不能按期、按标准与统一受理平台对接,存在二次录入情况,导致网办率低下。乡村两级在统一受理平台事项测试率低下,影响办件。四是“不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线上线下不统一,两张皮。线下,受理人员按照办事指南进行受理,在审批环节,职能部门要求群众额外提交材料。五是工作人员能力存在短板。突出表现在业务素质不匹配,不能一口清、一键准,操作不熟练,服务态度冷漠、不细致,担当精神不够,分内工作推三阻四,上班期间甚至玩手机、玩游戏等。六是重点改革任务推进不力。“四减”力度不大:在“减环节”方面,本来可以合并的环节不合并,按部就班,本来可以并联审批的没有深度优化;在“减材料”方面,不使用电子表单、不调用电子证照、不共享数据,要求群众提供纸质材料、复印材料。减时限方面,承诺的时限横向比较不优,办件超期,网办率低,“一送三免”执行不到位。减跑动次数方面,承诺可网办的事项要求群众到大厅办,可以在大厅集中办理的要求群众到部门办,可以一次性并联审批的串联办理。七是创新担当不够。企业开办210、水电气报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水电气过户一体化”等重点改革项目推进缓慢。

二、深入调查研究,查症结找路径。一是开展行政主官体验。2019年11月份开始,市优化办、市行政审批局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单位行政主官以普通办事人员身份,不打招呼,直奔政务服务现场。既到本单位服务窗口进行实地模拟办事体验,又到其他相关办事衔接单位服务窗口进行体验,重点体验办事窗口环节是否简捷高效便民、工作人员的办事态度是否热情周到,是否做到“一窗受理”“集成通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次性告知”和审批链条进驻大厅,以及信息互通互认简化手续等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本次电视问效前后,副市长姜飞轮、常务副市长李忠禄先后带队到政务大厅亲自体验办事流程,并召开座谈会。二是赴外地调研取经。市行政审批局先后赴武汉、上海等地,参观考察先进地区、技术公司,就“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等政务服务指标进行分析,查缺补漏。三是对市直部门、各区进行调研。先后组织市直部门就水电气报装、项目建设改革、一事联办等重点工作进行磋商研讨。局领导带队分片对各区、开发区政务大厅进行实地调研,查摆存在的问题,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指导。四是深入技术公司调研,探讨政企合作模式。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指挥棒,以“一网通办”考核为手段,先后赴楚天云、浪潮等公司调研,借助企业的技术优势,建立电子督察机制,形成政企合作的合力,助力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三、聚焦一流环境,对标整改对表推进。结合省委督查、市第三方营商环境预评价、省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对照今年省委、市委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对标武汉和上海的先进经验,全面梳理并形成完整的整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推进路线图。着重做好下列几项工作:一是成立专班。科学整合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政务公开、数据共享等专班,形成统一指挥、分工协作的一套班子,点面结合,形成合力,推进整改。二是全力以赴督促指导各区完成省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填报工作。局领导带队,分片包干,采取集中培训、攻坚拔寨、分散填报的原则进行帮扶指导。同时,指导各区做好填报后的实地调查体验、企业回访等后续工作。三是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媒介,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加强对改革经验的宣传。通过搭建经验交流平台、举办培训班、印发简报等方式,引导各地各部门主动对标先进、互学互鉴,营造全市上下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浓厚氛围,加快推动形成鄂州改革经验。四是加大督查力度。每月对市直部门、各区政务服务工作进行考核、排名、通报。每周对一网通办等重点领域、办件质效等重点指标进行提醒,函告相关单位按期整改。联合市督考办加大对政务服务工作督查的频次和力度,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天天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