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巧打“时间牌”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日期:2020-08-20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近年来,鄂州市对标先进,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结果导向,巧打“时间牌”,聚焦审批服务减时限、延时长、提时效、及时应,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成效显著。


聚焦高效——“减时限”

2019年以来,全市各职能部门通过对审批环节“减、放、并、转、调”,推进流程再造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共享电子材料,拓展物流邮寄、网上支付、精准预约等配套服务,重点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供水、供气、供电、公积金提取贷款等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业务“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跑动”,全市审批提速、服务优化成效明显。

目前,全市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再提速,80%的事项实现了2个小时办结,10%的业务实现了1个工作日内办结,10%的业务实现了2个工作日内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将建设项目选址审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审批合二为一,办理时限压缩了8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减少了10项;水电气外线接入工程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表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理,将“市级初审、省级审查”审批流程简化为“市级审查、省级备案”,将法定办理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取消住房公积金提取类业务证明资料12项、贷款类业务证明资料6项,将提取类业务由7个工作日办结压缩至实时办结,贷款业务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深受市场主体好评,不少企业反映“现在办事方便多了”。

聚焦便民——“延时长”

市行政审批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单位坚持便企利民导向,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政务自助专区,提供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社保卡信息查询等7 个方面共20多项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由于部分企业群众工作日和上班时间忙,市行政审批局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推行“5+X”弹性工作模式,双休和节假日灵活错峰延时办公,开设“午间窗口”,满足错峰办事和不间断服务的需求;各级各部门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积极拓展鄂汇办APP、微信小程序、自助终端等办事渠道,全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

市行政审批局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窗、建立联席机制、整合工作平台,实现“企业不出门,证照送上门”,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首批25个帮办代办事项推出以来,帮办代办开办企业102家,平均办理时限1个工作日,平均为企业节约办理时间0.5个工作日,减少跑动次数1次;帮办代办建设项目单项事项22个,办结15个,平均为企业节约办理时间4个工作日,减少跑动次数2次。各区着力于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积极创新“帮办代办”+“政务信使”服务模式:华容区推出“华容大姐”+“政务信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梁子湖区在一村一便民服务站基础上,打造“余巧工作室”等多个便民服务点,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聚焦优质——提时效

2019年6月份开始,市行政审批局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要求,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完善水、电、气报装综合窗口,增设复工复产、5G新基建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流转、一个平台审批”,做实“88政务”模式。通过全市审批官和政务助理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做到一口清、一键准、一次到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精准的“一站式”服务。

8月28日,全省市场监管“一照通”平台在鄂州市启动运行,率先在全国完成行政审批系统整合,标志着我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目前,全市所有审批事项凡是不需要技术审查、听证论证和现场踏勘的,即来即办;市级1768个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中,948项实现一个工作日办结,即办率达到54%,承诺件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60%以上,真正让企业群众花最短的时间、跑最少的腿、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

聚焦满意——及时应

服务好不好,群众和企业最有发言权。鄂州市不断畅通“民呼我应”渠道,各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移动端、实体政务大厅、服务点全面开展“好差评”,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累计接受评价6000余人次,对问题和诉求及时收集、调度、转办、跟踪、反馈,好评率达100%力求用政务人员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满意指数”。

市长热线办将全市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统一整合至12345服务热线建立“突发、急办事项30分钟签收,1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问题1个工作日签收,3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疑难事项1个工作日签收,5个工作日内办结”工作机制真正实现“一号接入、闭环管理、多种接入、政务融合、协同处理、流程延伸、应急可靠”

2019年9月,市督查考评办开发上线“鄂州效能大家评”网络评议平台,构建覆盖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你呼我应”“即呼即应”响应机制,将全市620余家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能的机关站所、公共服务类企业营业网点全部纳入评价范围,及时回应督办群众和企业诉求。

   

由于“时间”文章做得好,群众和企业不断获得“时间红利”,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