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借鉴外地经验 加速推进一事联办

信息来源: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日期:2019-11-14
 

为了加快我市“一事联办”工作进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1月上旬,市行政审批局、市委编办、市市场监管局和鄂城区市场监管局组成调研组前往荆州,重点考察学习机构设置、“一事联办”、“一张网”建设、“一送两免”等方面的作法和经验。通过现场参观体验、听取讲解、集中座谈、查阅资料,该市有很多经验值得我市学习借鉴。

荆州市成立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加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未成立行政审批局),局机关7个科室,下设大数据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3个副县级参公事业单位,编制分别为19个、18个、18个。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将政务服务大厅的咨询服务、综合窗口受理业务、帮办代办等业务委托给专业政务服务公司,目前招聘了25人,统一服装,统一管理。由市城投公司代表政府与上海延华智能科技股份公司联合成立一个政府控股公司——荆楚云公司,类似省楚天云公司,主要开展数字政府平台建设、运维,解决政务服务方面的专业技术难题。为了减税降费,让利于百姓,实现“一送两免”,企业开办送公章,免费复印和免费邮寄。“一张网”建设在全省排名靠前。

考察结束后,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玉姣立即主持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会同市场监管、人社、公安、税务、烟草等部门负责人专题商讨研究我市“一事联办”工作。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以一次办好“一件事”为目标,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办理环节的业务进行流程再造、环节精简,变“一事项一流程”为“一件事一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流转、一个平台审批”,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跑多个窗口、重复提交资料、多次排队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办事的便利度。

经过多轮次会商、调查摸底和现场模拟,我市对照《湖北省“一事联办”参考清单》,对企业和法人高频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关联性进行集合,制定了我市第一批五个“一件事”清单,分别为“我要办个体执照”、“我要办公司执照”、“我要办餐馆”、“我要办副食店”、“我要办物流公司”,并按照流程再造、精简材料、压缩时限等要求,为“一事联办”配套相应的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

目前,我市“一事联办”正在试运行,预计月底全面上线,届时,企业和群众办事将更便利快捷。

 

政策解读

  《国务院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决定》(国发[2019]19号)

    9月8日,经研究论证,国务院决定,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取消内燃机、汽车制动液等13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与无线广播电视发射设备2类产品压减合并为1类,对其中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的,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认证费用由财政负担。调整后继续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共计10类,其中,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施的5类,由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的5类。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41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行政审批局 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29号市民中心 联系人: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科 咨询电话:027-60858577
监督:中共鄂州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组 举报邮箱:02dflz@egs.gov.cn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楼706室